最新消息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调剂)(化学工程专业领域 085602)    2024/04/14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调剂)(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081700)    2024/04/14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化学工程专业领域085602)    2024/04/09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081700)    2024/04/09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4/08
未来发展方向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办学条件 > 省级创新团队 > 未来发展方向
 团队简介 
 带头人简介 
 团队骨干介绍 
 创新方向 
 部分科研项目和代表性科研成果 
 团队教学与人才培养 
 未来发展方向 
 
团队拟开展的研究工作

1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团队主要开展功能有机分子的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整合资源,加强集成和学科交叉,近期主要开展有机合成及方法学研究,绿色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民族医药资源与特色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具体如下:

1)在绿色合成方法学研究

开展选择性有机反应研究,如:利用天然来源的手性分子,设计合成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催化不对称多组分Passerini反应、Mannich反应,发展手性双官能团中间体快速、简单、绿色的合成方法。通过合适的路线设计,发展选择性构建生物碱结构四氢喹啉衍生物和二氢吲哚衍生物的新方法。

开展活性医药中间体与精细化工产品的合成方法研究,获得简单有效的合成工艺。如:开发高纯度达到电子级的多取代二苯甲酮系列产品,取代吲哚系列和取代吡啶系列医药中间体及异黄酮大豆苷元、柯因、染料木素等心血管疾病研究。这类研究具有与生产实际结合非常紧密,容易实现成果转化,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绿色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在新型有机催化剂研究方面,针对催化合成的前沿领域C-H活化的有机催化反应开展研究,重点研究利用铁、钴、镍等自然界资源丰富过渡金属配合物新型有机催化剂。如:从价廉易得的原料出发,经过几步简单的化学反应,得到N-杂环卡宾配体分子或大环胺类,然后与铁、钴、镍等过渡金属形成稳定配合物,制成结构新型的、价廉的金属配合物催化剂。用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取代贵金属催化剂,催化活化不饱和碳C-H键,CO2直接参与的羧基化反应,发展合成具有很好应用价值的α,β-不饱和酸或芳香酸经济的、实用的和绿色的新方法。

在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方面,重要开展磷系新型功能材料磷腈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发展具有广泛应用的新型的环保阻燃材料;基于石墨烯纳米生物传感器的构建,并将其应用医药、农药及环境保护的分析检测之中;开展石蜡类相变储热材料微胶囊化研究;低维氧化物半导体纳米材料的低温化学液相合成与性能研究,发展新型储热保温材料;进行有序金属中孔氧化物材料孔壁结晶化的研究;开发环境友好型锂离子阳极材料。

3)特色资源开发研究

以具有治疗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抗病毒作用的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特色药用植物为对象,开展活性成分的提取以及有效部位研究;采用药理功能评价的动物模型和细胞模型(如:降血糖、抗肿瘤、抗炎症、抗病毒等),对活性成分的药理功能、生物活性作高通量筛选与评价,如:开展特色中药资源黑老虎、艾纳香、线纹香茶菜和贵州甜茶资源的药用活性化学成分和综合开发研究,促进资源保护和利用。开展楝科米仔兰属中抗肿瘤活性成分的快速识别与筛选研究,发展天然来源活性成分(特别是微量成分)的快速筛选新方法。

4)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

研究涉及贵州喀斯特地区矿业废弃地、工厂搬迁遗留地、受污染农地生态系统恢复的技术与方法。同时进行人工湿地技术研究,即利用湿地资源净化污染和修复环境,对环境进行生态修复与补偿。利用我校在水环境与大气环境模拟及预测技术领域的传统优势,以贵州喀斯特地区为对象,针对典型的区域环境问题开展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模拟及预测研究,并实现学科交叉,开展大气-水环境耦合模拟研究,揭示污染物在环境中迁移转化规律和环境变化的趋势,提供环境变化预测和环境灾害预警服务。探索大气、水体、土壤的环境监测、监控新手段和新方法的研究,提高环境监测能力。

5)湿地环境生态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西南喀斯特湿地生态系统,其主要是开展喀斯特环境生态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喀斯特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特征,湿地环境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湿地生态系统管理等2)西南喀斯特地区湿地生态保护规划与管理,其主要是研究中小尺度的喀斯特湿地区域环境规划与管理,土壤化学元素迁移与转化和湿地生态修复与治理等。

针对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喀斯特湿地,喀斯特湿地生态学湿地区域生态保护规划与管理为研究重点,加强湿地形成演化及生态过程的多学科交叉集成研究,发展湿地水循环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相关理论,建立和完善我国喀斯特湿地科学理论体系,为国家湿地保护、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2团队的建设目标

团队的总体建设目标

建设思路: 以项目研究开发为依托,以培养人才为目标。通过团队的建设和发展,优化人才资源组合,发挥相关学科特色和团队效应,形成具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构建高质量学科梯队,取得一批较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和重要产学研成果,培养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促进应用化学、药学、材料学、环境生态等学科交叉与更快的发展,促进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人才梯队建设:通过创新团队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年龄和知识结构更趋合理、实力较强的科研教学梯队,为各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鼓励团队现有成员到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学习、进修或作为访问学者,提高其专业水平,优化其知识结构。在注重培养青年研究人员的同时,吸引和招募优秀人才以各种形式开展合作研究,尽快造就1~2名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科技创新人才。

学科建设:团队本着创新、择优、特色的科研理念,创新与应用共举,着力于理论研究、应用开发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等。在学科领域上保持较高的学术水平,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具有承担重要科研攻关课题的能力。通过创新团队的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梯队,强化学科的特色研究,增强学科科研实力,从而促进学科又快又好发展。

项目开发: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动态和前沿,承担一些重要的基础和应用基础项目研究,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一些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升团队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在团队专家的带领下,针对贵州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展植物资源和民族医药资源,特色资源的开发,服务于本省经济建设。

预期成果:通过团队努力与创新、强化特色,在有机化学、新材料、资源开发、环境生态等领域形成特色研究,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与技术;同时,注重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刊物发表较高学术论文80篇左右,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篇以上,省级以上立项课题20项左右,其中,国家级4-5项,申请发明专利2-4个左右,开展与企业横向合作研究与产品开发,争取完成1个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通过团队的建设,造就一批科技创新人才,使本团队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