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    2024/03/26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4/03/25      · 做好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    2024/03/18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流程仿真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办学条件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I和II > 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流程仿真
 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流程仿真 
 水平管道油水两相流流动的仿真计算 
 
项目一:《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流程仿真》

一、实验教学项目简介

在煤化工甲醇生产工艺中,煤气化工段对整个甲醇生产系统的稳定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煤气化过程是一个热化学过程,它是以煤为原料,利用气化剂(空气、富氧或纯氧、蒸汽或氢气等),在高温条件下,通过化学反应将煤中的可燃部分转化为气体燃料的过程。所得到的气体燃料即气化煤气的有效成分包括一氧化碳、氢气及甲烷等。该实验教学项目主要通过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煤气化制甲醇的工艺流程,并掌握水煤气加压化工艺流程特点与控制系统的特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及操作能力。同时通过模拟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开车、停车以及停电事故处理等操作过程,使学生深入的理解化工生产流程,获得基本生产感性知识,让理论与实际能更好结合。

二、实验教学项目特色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门依据应用和实践开展的学科,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经常需要进行许多高成本、高消耗、高危险的项目,而这些项目在实验教学条件下往往很难开展。同时由于工业化的推动,现在的化工生产具有装置大型化、过程连续化、控制自动化、物理多样化等特点,因此对于实际的生产工艺及反应条件通常具有相当苛刻的要求。从企业安全及实际生产角度出发,也很难直接让学生在这样的生产设备环境下进行操作与实验。这类现实的因素导致学生们只能对工厂及其生产工艺进行参观,而很难真正参与到实际操作中,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我院现迫切需要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利用学院优势,构建“以虚补实”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将工程实训教育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利用计算机模拟仿真工厂实际操作,从而提高化工实验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

随着虚拟仿真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升级,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模拟仿真的重要性,模拟在化工行业中也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仿真系统中,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充当一次控制操作员,亲自对每一步操作流程进行控制操作,交互性强,使学生在仿真实验过程中能够发挥学习主动性,实验效果也较突出。利用仿真技术,可以在保障安全生产、降低操作成本和能耗、提高生产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或避免生产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减少或避免工厂装臵破坏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三、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

我们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网络学习平台,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全流程管理,涵盖学习资源计划、知识管理、网络培训管理、传统培训管理、在线学习管理、考试管理等领域,可以保证学生可以随时能对实验内容及操作进行回顾与反复练习。此外,学生们通过在仿真系统上的操作演练,不仅控制了实验成本,也充分保障了学生的安全性,从而也能够收回操作员仿真培训系统的开发费用。

网络学习平台链接:http://222.173.10.98:8088/gzmzdxlearn/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