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评定结果公示    2023/12/01
硕士点介绍  
Position: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 Content
 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招生 
 导师名单 
 培养动态 
 课程查询 
 
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简介
2019-12-13 13:21   审核人:

 

一.化学工程专业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它工业进行的物理及化学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化学工程领域包含无机和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生物化工、环境化工、工业催化、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化工自动化与控制技术等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领域。本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并有化学、化工、药学、制药工程、材料学等学科专业支撑。拥有38人组成的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8人,博士30人,硕士生导师32人,“863”专家1人,省管专家1人,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总经费达15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20篇。

二.培养目标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侧重于工程开发及应用研究,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培养研究生掌握坚实的化学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化工、材料、医药、食品、环境等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工艺设计及改进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为相关企业、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及职业素养良好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三、研究方向

1.传质与分离技术:

包括传质理论和机理研究,高温微粉尘膜分离、超临界萃取等新技术的工业开发应用,新型高效催化剂的制备并应用于煤、磷化工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2.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工艺:

开展新型精细化学品的设计、合成工艺、结构表征以及精细化工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地方特色化工、冶金及农林副产品的深加工、质量控制研究。

3.先进功能材料与技术:

开展环境友好型磷系阻燃材料,石墨烯基柔性超级电容器,新型太阳能电池,复合相变储能材料,光电催化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生物及仿生材料等先进功能材料的绿色制备、加工工艺及其应用推广。

4.天然产物提取与分离技术:

利用先进的分离纯化技术,开展天然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工艺技术研究;对活性成分的药理功能和生物活性作高通量筛选与评价。开展地方特色药用植物(民族药)开发、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

Close Window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