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评定结果公示    2023/12/01
团学工作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Content
 党委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党建动态 
 团学工作 
 工会活动 
 关工委 
 
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简报”撰写培训活动
2022-04-12 10:25 学院新闻中心  审核人:

为了提升化学工程学院简报书写质量、推送实效,化学工程学院于2022年4月11日19:30在教1-B413教室特开展本次简报撰写培训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第三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青年志愿者协会网宣部全体成员及各班班长、团支书。本次活动由第三届团委、学生会网宣部副部长袁仕杰主持。

1活动准备开始

活动开始,副部长袁仕杰向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全体成员简要地介绍“何为简报”、“简报的基本分类”和简报的四大特点。简报是指传递某方面信息的简短的内部小报,其主要分为会议简报、动态简报、工作简报、科技简报。其中,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使用最多的是会议简报,用来反映会议交流和进展情况,这也是本次简报培训的重点。简报的主要特点可用“简”、“实”、“新”三字概括。简,就是简洁、易懂;实,指真实、实时;新,新颖、新鲜。这也是对简报写作的基本要求,想要写出一篇优秀的简报,必须使文章内容同时具备以上所有特点,这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锻炼才能做到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的提升,而不该拘于一时的优秀。

2主持人袁仕杰讲解简报写作技巧

接着,主持人为全体成员介绍了简报的写作内容、技巧和基本格式。简报的内容一般为三段式,开头需概括本次活动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内容要求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中心思想明确;并在结尾段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升华。其中在对事件进行描述时,可以灵活运用“首先、接下来、紧接着、最后”等表示承接的词,但忌用“第一、第二、第三……”。在写作前,我们应该对所写内容有一定的了解,能掌握文章的结构,一定要将所发生的事情条理清晰地写出来,而不该胡编乱造。不可忽视的是,简报有着严格的格式要求,例如:标题的格式为二号宋体加粗并居中、正文为四号宋体且首行缩进两字符使用文本两端对齐、图注为黑体五号加粗居中等。简报末尾的落款也有着严格的格式要求,“文”、“图”、“审”、“核”分别代表着“谁写的”、“谁拍的照片”、“交给谁”和“谁来检查”,并使用右对齐的段落对齐方式,这都需要注意。

3活动现场

随后,主持人通过多张图片进行对比的方法,教大家如何拍摄、选取最适合的图片插入文本。简报中的图片要求大小适宜、比例清晰、主题突出,画面不能留白太多更不能画面倾斜,切忌背光、过曝、图片比例错误等问题。同时简报中最好有活动现场全体人员的照片,拍摄发言人的单人照时要求拍正面并且人物处于中心偏下位置。需注意的是,所插入图片要位于两个段落之间,图片下一段为对该图片的介绍。

图 4主持人袁仕杰讲解写作要求

最后,网信部部长蒙思怡对袁仕杰的讲解作几点补充。简报的标题一定要醒目,能直接总结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简报中的图片必须使用“嵌入式”,并对每一张图片使用“添加图注”,而不能另取一行直接输入。同时,在此希望大家能对撰写简报多加进行练习,争取尽可能多得提升简报写作能力,这不仅能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更能为学校简报的即时推送作出贡献。

文:雷靖茹 图:邓思梦

图文一审:王吉兰

图文二审:陈运江

图文三审:王  俊(学院团委供稿)

Close Window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