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评定结果公示    2023/12/01
党风廉政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 Content
 党委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党建动态 
 团学工作 
 工会活动 
 关工委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4-06-13 07:29   审核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和省教育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六项规定》,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结合我校实际,特作如下八项规定,各学院、各部门、校属各单位要共同遵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

    一、抓调研,抓出成效。校领导、中层干部要围绕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走访、座谈、问卷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尤其要深入课堂、食堂、学生宿舍,深入师生员工之中,深入困难和矛盾集中、师生员工意见多的地方去,了解教学科研等具体情况,了解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和思想动态,切实帮助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校领导每学期应到分管部门和12个学院调研1次;各学院、各部门、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每学期应深入基层和师生员工中调研35次。调研工作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制定详细计划,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调研不能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不悬挂标语横幅,不摆花草,不安排宴请,不接受礼品礼金,不参加娱乐活动。

    二、开短会,开务实的会。精简各类会议,不以会传会,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除校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外,一般专题会议原则上控制在12小时内。会议事先要作好充分准备,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凡上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的议题,提交议题的单位要充分调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参考性意见和建议。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以职能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只能邀请业务对口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由学校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协调安排,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不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不请主要校领导出席。

    三、讲短话,讲实用的话。召开全校性会议,校领导讲话要简明扼要。校属各单位召开的会议,所属部门负责人也要讲短话,言之有物。校领导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原则上不读文稿,要讲自己的话,谈自己的观点,力戒空话、套话、大话、废话。

    四、发短文,发管用的文。大力倡导“短实新”文风,不以文转文,精简各类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和简报一律不发。充分利用OA收发文系统,全面推行电子办公,减少纸质文件。进一步规范公文管理,二级单位不得擅自出台校级层面的政策性文件,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涉及教学科研管理重大问题的文件,出台之前要进行调查研究、听取专家意见,或组织听证会,达成共识后提交校长办公会或校党委会研究决定。规范文稿撰写程序,全局性、综合性会议的讲话稿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并组织相关部门经调查研究后撰写。专题性或业务性会议校领导的讲话稿由业务部门(单位)提供,相应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文稿撰写并在提交的文稿上签字认可。

    五、强督查,强化执行力。建立和完善学校督查工作制度,实行“一季一对账,年底查总账”,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督查内容为: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形成的决定,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形成的重要文件精神和校领导作出的批示意见。在全面督查的基础上,对推进迟缓、达不到进度要求的工作要查明原因,强化措施,确保学校的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在校园网主页开设督查专栏,定期向全校师生通报督查工作情况。对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精神,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形成的文件和校领导作出的批示,要及时督查,同时加强督查结果在单位年终绩效目标考核过程中的运用。对督查反映出来的工作迟缓、敷衍推诿、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后果的情况,要严格追究执行者的责任。

    六、减接待,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对等接待、归口接待、分级接待”和“谁主管、谁邀请、谁接待”的原则,公务接待住宿和用餐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得提高接待标准,严格控制宴请及陪同人员,严禁铺张浪费。严禁用公款吃喝、外出旅游。二级单位牵头并需要学校组织的接待,要填写接待申请表,党群类单位须报请校党委书记签字批准、行政类单位须报请校长签字批准方可由学校经费接待,凭接待申请表和用餐发票一同报账。各二级单位之间不得用公款相互请客、送礼。各二级单位组织人员开展校外集体活动,要事先报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能实施。不安排无实质性内容的出访,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一般性考察和照顾性出访,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

    七、控庆典,减轻基层负担。各学院、各部门未经学校批准不得举办各类庆典、剪彩等活动。未经学校统一安排,校领导不参加非学术需要的各类研讨会、论坛。不得组织学生参加非公益性庆典,确需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性庆典活动的,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校工作的前提下,须经学校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开展。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和上级组织、学校统一安排的检查考核评比活动之外,任何二级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开展检查考核评比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八、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完善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定期接访制度,开展校领导接待来访日活动,每周由一位校领导定时定点接待师生来访,集中处理师生关心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要建立相应定期对口接待制度,为师生排忧解困。建立听课制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负责人每学期都要安排时间,深入班级教室听课,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力戒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实施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缺席默认制,狠治“庸、懒、散、慢、推、混”,做到“四好”(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严禁吃拿卡要,严禁在上班时间参与打麻将等娱乐活动,严禁在下基层工作中参与打麻将或其他任何形式的娱乐活动,严禁在经营性或公众场所参与打麻将等任何形式的赌博,严禁与工作对象打麻将,严禁在国外(境外)参与赌博,严禁上班时间上网聊天和干与工作无关的事。

 

Close Window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