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评定结果公示    2023/12/01
学术动态  
Position: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Content
 科研概况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动态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钱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0-11-13 21:00   审核人:

 

2020年11月13日下午,行政楼二号报告厅,华南理工大学钱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太阳能波动特性大数据分析与多能融合系统技术开发》的学术讲座与“撰写国家基金申请书”的专题讲座。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任达森出席,化学工程学院罗迎春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余皓副院长、院长助理蔡小华以及各相关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化学工程学院余皓副院长主持。

Cache_73bfc84f786cb68e.

图一 钱宇教授作学术报告

首先,钱宇教授进行了题为《太阳能波动特性大数据分析与多能融合系统技术开发》的学术讲座。太阳能是一种普遍易得的可再生资源,但是具有间歇性和随机性的波动。钱宇教授团队利用多光照、强风区域的气象数据,运用频谱分析、滤波分析等数据挖掘技术,发现了其周期性波动的规律,构成了光能、风能耦合互补的科学基础。这种互补性可以有效抑制太阳能和风能的波动性。钱教授进而提出通过光能发电,风能发电,火力发电的多能融合系统的开发,可以提升太阳能、风能系统的可靠性和平稳度,为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工业应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Cache_-7f01019e43bee5e.

图二 钱宇教授与我院师生互动

经过专业性的提问互动后,钱宇教授继续以其课题组今年刚获得立项的基金项目作为例子,介绍了自己以游泳时发现的日照波动为灵感,衍生出如何合理利用太阳能的思路,开展科学研究,形成技术创新,并由此构成一个引人入胜的科学基金选题的过程。继而详细生动地从基金题目、立项依据及研究意义、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及项目创新提炼、项目技术路线的设计、项目合作等多方面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技巧。

钱教授精彩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在现场交流提问环节,钱教授针对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地把握科学前沿方向以及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合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我院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钱宇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入选者,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化工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工程学报》、《高校化学工程学报》、《现代化工》编委,中国化工学会理事、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

                                      图片:陈丽娟

                                      文字:杨通豪

                                      审稿人:罗迎春

Close Window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