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评定结果公示    2023/12/01
关工委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关工委 > Content
 党委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党建动态 
 团学工作 
 工会活动 
 关工委 
 
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专访化学工程学院退休老干部兰以燊同志
2020-09-15 21:48 学院新闻中心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凝心聚力。

2020年9月14日15:00时,在党委副书记陈运江、副院长罗迎春(主持行政工作)、肖寒老师、团委书记徐磊的带领下,拜访了我院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人员兰以燊同志。

 

1兰以燊本人

在本次拜访中,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热情与活力,也体会到了他对“夜卧云下风”生活的向往。兰以燊老人虽然年迈,但谈吐不凡,他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兰以燊老人还谈到,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我们看到了我国制度优势中领导力量所起的关键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从这次疫情中,我们再一次证实了我国以中国共产党为执政党的制度优势。

 

2正在相互交流

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写入党的教育方针。兰以燊老人以自身经历向我们年轻一代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只有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内涵,才能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事业的根本问题。青年学生时期是播种理想、确立信念的黄金阶段,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五老”在立德树人、育人铸魂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的人生奋进目标。

 

3与学院老师一起探讨书画

最后,兰以燊老人与学院领导共同探讨对学院未来的建设,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他们希望未来企业可以与高校相互结对,形成双向服务,这样才能使利益最大化。学院领导也对退休教师所作贡献的给予充分的肯定,兰以燊老人热情洋溢的言辞承载着退休老教师对学院发展的殷切希望。

 

4合影留念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广大“五老”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们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美丽中国,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精准扶贫等方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精彩的故事和深刻的感悟;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在防疫技术研究、防疫常识宣讲、青少年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独特贡献,彰显了中国自信、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管洪琴  图:王维

:许小方  核:徐磊(学院团委供稿)

Close Window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