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做好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    2024/03/18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发展简史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简史
 学院简介 
 发展简史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行政人员 
 规章制度 
 
发展简史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最初的形成要追溯至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9210月成立的化学系。20169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更名为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2017年9月,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分为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和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19年9月,化学工程学院从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中分离单独成立。化学工程学院是把教学科研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紧密结合起来的一个理工科兼容的新型学院。其办学宗旨是为全国各省、市、区、特别是贵州的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化学、化工专门高级人才。

化学工程学院创建与发展的历史,既有创业的艰辛,又有成功的喜悦。根据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科技建设的需要,贵州民族学院始于1984年决定筹建化学系,由沈柏春副教授负责筹建工作,并调来8名化学教师,其中,有硕士研究生4名,着手有关筹建工作。1989年,贵州民族学院行文成立化学系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任命兰以燊副教授任筹备领导小组组长。1990年,贵州民族学院在十里河滩校区化学楼楼址上破土动工修建5000多平方米的化学教学大楼,并于1993年竣工交付使用。1989年至1992年,经化学系筹备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筹备工作就绪。199210月,贵州民族学院行文成立化学系,伍宏培副教授任化学系主任,杨发乐同志任化学系党总支书记。19939月,化学系招收首届应用化学专业两年制专科学生36人,学制两年。当时,化学系有教职工12人,其中专任教师9人,有副教授3人(沈柏春、伍宏培、兰以燊),硕士研究生2名(邓波、张颂富)。

http://hhxy.gzmu.edu.cn/_mediafile/hxyhjkxxy/2013/02/27/2ccl5lc3j1.jpg

199610月化学系教工男子篮球队在全校比赛中获第二名合影留恋

1993年至2001年,因缺少师资,且教学场地不足(化学楼13楼均为其他院系使用),化学系均招收应用化学专业两年制专科学生,每学年只招收7080名学生,每年在校学生不足100人。1998年,化学系将应用化学专业专科学制两年改为三年。1993年至2001年,化学系共毕业5届专科学生600多人。在此期间,化学系设有无机、有机、分析、物理化学四个教研室和四个实验室,教学及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为50多万元。有教职工21名,其中,专任教师19人,教师中有正教授1人(伍宏培),副教授3人(兰以燊、邓波、谢兵),有硕士研究生2人(邓波、张颂富)。许义坤同志任化学系党总支书记,伍宏培任化学系主任,邓波、谢兵同志任化学系副主任。

2002年,在贵州民族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化学系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化学系成功将应用化学专业专科升为本科专业,同年招收本科学生73人。接着,2003年又成功开设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并于同年招生。2003年共招收应用化学和环境科学本科专业135名学生。2004年,经学校批准,贵州民族学院化学系改名为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大学城校区是学校抢抓机遇,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拓展办学空间、夯实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的重大举措。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20157月我院搬迁至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20199月,经学校批准,化学工程学院从化学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中分离单独成立。从此,化学工程学院无论在专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上,还是在学生规模上以及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大踏步地前进。一个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正在贵州民族大学校园一隅崛起,向人们展示它的活力与风采。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学院的教学条件,近年来学院积极申报本科新专业,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是省级特色专业。2个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与化工, 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是省级重点学科。

目前,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有教师7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0人,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4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7人,二者之和占教师总数的89%。已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7人,目前在外高访教师5人,占教师总人数的17%,学院兼职教师6名。学院利用各种途径对有发展前途的优秀中青年骨干进行培养,形成学缘结构合理的人才团队。现拥有国家“863”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贵州省“千”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5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学科、学术带头人6人,学术骨干16人,教学骨干4人。 已经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10000m2,实验仪器、设备3000余万元。有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仪器分析专业实验室、污水综合处理实验室。先后与贵州省科学院、农业科学院、林业科学院、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贵阳市“两湖一库”环境保护监测站、贵州宏宇健康集团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办学与人才培养协议。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学院现已形成了膜分离技术、精细化学品合成与新型材料、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等特色研究方向。近五年我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4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总经费达1000多万元;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00余篇,被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出版教材11部、专著20余部。

学院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教师发展和学生管理。学院党委多次获得省委、省教育工委、校党委“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3人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1人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五年来,我院近20项本科生科研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省级项目30余项。在全国“节能减排、变废为宝”创意发明大赛中,我院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科技发明奖,学院绿科环保协会以总分第一获贵州省“十佳优秀学生社团”(全省高校第一社团),1名学生获“世纪金榜杯”全国校园文化活动三等奖。近五年学校田径运动会上,学院4次获得全校团体总分“第一名”和1次第二名的好成绩。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569人,硕士研究生135人,已为社会培养毕业生174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本科生1408人,专科生332人。近五年学院有716名本科生顺利毕业,每年的初次就业率都在80%以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五年荣获学校毕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化学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励精图治、团结奋进,正努力向一流师资、一流教学、一流设备、一流管理、一流环境的目标迈进。

 

学院院训:博学 创新 笃行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