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评定结果公示    2023/12/01
学院新闻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底部导航 > 学院新闻 > Content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师生风采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网站地图 
 
调整学科布局 服务社会需求
2020-09-03 09:39   审核人:

 

自2014年12月19日中共贵州民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化学工程学院适应国家及贵州省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对应用型工科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学科布局,在化学学科基础上,于2016年组建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应用型工学学科,并作为学院学科发展的重点。学院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学科之间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化学工程学院结合学科的实际情况,在学科定位、学科特色、专业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谋划的基础上,编制切实可行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学科组织学科团队围绕发展的规划目标,有序地推进与实施,取得很好的成效,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

一、学科定位

化学学科作为支撑性基础学科进行定位,服务于全校基础化学教学,为全校提供四大基础化学课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为学校的化学、医药、环境及材料等相关学科提供服务与支撑。学科在省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并有效地支撑其它学科的发展,目前,正在为申请化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做好充分的准备。

化工学科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非常迅速。学科定位于工程与应用开发领域,以服务贵州省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围绕以煤磷化工及贵州特色生物资源开发为重点,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和组建学术团队。学科在省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并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二、学科特色

学院通过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与服务地方经济,学科凝练为六个特色研究方向,组建四个学术团队,培育2个新研究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学院现已形成了煤磷化工、膜分离技术、精细化学品合成、无机有机杂化材料、光电催化材料、天然活性成分分离技术、特色农林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等特色研究方向。

四、专业建设

学院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三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建设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为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集中力量修订与完善专业核心课程、特色课程的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应用型、开发型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学生校外实训、实践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强校企合作,与省内与化学化工有关的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积极与国外高校与科研单位联系,达成科研、教学互动平台,办好现有的三个本科专业。

五、平台建设

整合学院资源,构建专业基础实验平台、综合实验及科研创新平台,强化本科生基础实验的教学和实验技能的培养与创新。

(一)教学平台建设

(1)整合现有的基础实验教学条件,组建基础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及物理化学四大基础实验课程纳入统一规划,服务于全校需要开课的所有专业,进行统一开课与管理,更好地发挥其功能与作用。

(2)以建设贵州省教育厅化学化工综合工程训练中心一流平台为契机,组建化学工程实训中心,重点建设化工原理实验室、工程仿真中心。

(3)核心课程专业实验室建设

根据现有的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核心课程,有计划地进行专业实验室建设,如:精细化工实验室,有机合成实验室,功能高分子实验室、化工工艺实验室、创新实验教学平台等。

(4)加强分析仪器的使用与管理,规范现有仪器分析实验室,更好地发挥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的功能,发挥贵重仪器对外社会服务功能,鼓励广大教师取得各种职业资质。

(二)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平台的申报与建设,获批化学与化工综合工程训练平台贵州省教育厅一流平台培育项目,组建贵州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中心、无机膜微粉尘捕集工程中心等校级工程中心;积极谋划石墨烯黒磷等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筹建。为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及现有的材料与化工专业型硕士点及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型硕士点的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为硕士学位顺利通过审核评估提供有力保障。

六、人才培养

学院由原来一个本科专业发展为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三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科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就业率与研究生的考取率稳步提高。

学院先后取得了化学工程(2019年领域调整改名为材料与化工)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2016年获批,现有在读研究生34人,毕业1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8年获批,现有在读研究生9人。学科将制定两个学位点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好现有学位点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确保两个学位点通过教育部的合格评估。同时,学科对照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的基本要求,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化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

七、科学研究

加强了化学工程与技术贵州省级重点学科及两个校级工程中心的建设,凝练与完善学科方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造区域一流的化学工程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在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与优势。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检索的4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八、师资队伍建设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已经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层次水平的学科教师队伍。学院共引进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2人,博士学位人员20人,其中,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人,贵州省青年科技奖1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人。

九、取得的成果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2016年获批成为贵州省级重点学科,2016年获得了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科取得省级一流平台建设项目1项,校级工程中心2项,学科在省内的地位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撰稿:蔡小华 审稿:罗迎春

Close Window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