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做好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    2024/03/18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特色专业  
Position: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特色专业
 学科简介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学科动态 
 
化学工程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特色亮点介绍

 

 

一、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化学系,该系筹建于1984年,1993年开始招生,2019年学科重组成立化学工程学院。经过28年的发展,学院已建设成为贵州省重要的化学工程与工艺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设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级在建一流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化学与化工综合工程训练平台”省教育厅一流平台培育项目、“贵州民族大学电化学与储能材料研究所”,“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中心”和“无机膜微粉尘捕集工程校级工程技术中心”。学院已形成了煤磷化工、膜分离技术、精细化学品合成、光电催化反应及功能材料、天然活性成分开发利用、特色农林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等特色研究方向。

学院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6人,其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13人;博士学位教师28人;863专家1人,贵州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1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目前已经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我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贵州省科技厅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项,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专项资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

学院教师良好的科研成果很好地反哺教学,近年来我院学生曾获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共计20余项,获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奖励6项,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自建院以来,学院始终秉承服务贵州,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办学宗旨,紧密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与贵州磷化集团等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合作,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积极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力度,已逐渐形成学科建设与经济建设发展良性互动机制,不断提升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为贵州及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二、学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及特色亮点

1. 在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2018年高校党建优秀论文暨高校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评选工作中,我院党委申报的“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党建主题实践活获三等奖。

2. 我院党委和校党委组织部联合申报的党建课题“贵州民族大学党建扶贫工作经验、问题与对策研究”获学校党建课题重点项目立项。

3. 学院党委2014年被省教育工委授予“五好”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2015年被省委授予“五好”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多次获得校级“五好基层党组织”。

4. 积极选拔推荐政治思想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担任贵州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2016年-2017年,我院教工党员杜海军同志积极报名并被任命为贵州省科技特派员赴铜仁地区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和服务“三农”课题攻关,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实践活动,形成了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因成绩突出, 2016年被评为贵州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贵州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2019年,我院教工党员宝冬梅同志作为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在铜仁市石阡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为石阡县的发展献计献策,助力石阡脱贫攻坚;2018年被评为贵州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贵州省“千”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019年晋升教授。

5. 院团委2014年被团省委授予“五好”红旗团组织;院团委和学生会多次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学生会”。

6.学院自2014年至2019年在全校年终目标绩效考核中均获得优秀。

7. 学院自2014年至2019年在全校毕业生就业考核中均获得就业先进集体。

8. 2016年教工党员杜海军同志获省教育工委授予“优秀党员”;2016年民盟成员伍丹老师被评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民盟成员蔡小华教师获省级优秀教师。

9. 2015年获批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绿色化学与资源环境创新团队”。

10. 2016年“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省级重点学科。

11. 2016年“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本科专业招生。

12.2016年“化学工程”获批专业硕士授权点。

13. 2017年“化学与化工综合工程训练中心”获批省级一流平台培育项目。

14. 2018年“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学术型硕士授权点。

15. 2018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获批本科专业招生。

16. 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

17. 2018年与2019年分别获批“贵州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中心”、 “贵州无机膜微粉尘捕集工程中心”两个校级工程中心建设。

18.2019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9.2019年获批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创新技术榜单项目“基于无机膜技术的高温微粉尘捕集装备开发及示范”。

20.2018年组织学生参加“贵州省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获得一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贵州省化工实验大赛,取得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单项奖;同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总决赛”并荣获二等奖。

 

21.2017年周兰、吴怡逸两位老师在学校组织的“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获三等奖,王军刚老师获优秀奖;在学校组织的教学课堂竞赛中,2018及2019年文竹老师均获二等奖,2019年王军刚老师获三等奖。

22.分别于2016年、2018年与贵州天福化工有限公司、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实践实训教学基地;2019年与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