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我院王俊雷老师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2024/04/23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调剂)(化学工程专业领域 085602)    2024/04/14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调剂)(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081700)    2024/04/14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化学工程专业领域085602)    2024/04/09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081700)    2024/04/09
专业介绍  
Position: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质量工程 
 教学动态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若干化学分支学科如日用化学、食品化学、化学化工、能源化学、合成化学、电化学、功能材料化学、精细化工以及地方特色相关化学化工等领域,从事产品生产与研发、产品工艺优化、产品应用推广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2、本专业学生应基本具备以下能力的要求:

(1)具有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应用开发及设计的初步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化学学科专业知识的能力和技能,具备化学行业的分析与检测能力,化工过程分析、控制和管理工作能力。

(2)一定程度的了解化工生产实际,具有将化学和化工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实验技能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具有分析、解决与化学化工相关的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3)熟练掌握计算机使用原则和相关软件的使用;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化学与化工的基本动态、应用前景和行业需求。

(4)掌握一门外语,熟练查阅并较为全面的理解专业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实验研究、实验结果的归纳、整理、分析能力。

(5)具备从事中等学校教学、教育管理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6)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自学能力与表达能力,适应社会需要、继续深造的潜能及应对危险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7)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沟通能力、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

3、综合素质:

(1)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以及较好的人文素养。

(2)具备一定的综合创新素质与能力。

(3)身心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要求。

三、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核心课程:有机合成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及工艺学、无机合成化学、高分子化学、现代分离与分析技术、现代煤磷化工技术、材料化学、再生资源化学。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实验技能、设计技能训练环节、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四年,学习年限为三至六年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掌握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 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化工、轻工、医药、生化、食品、能源、冶金、环保等领域,从事化工及相关专业的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要求

1. 思想品德: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身心健康。

2.业务知识与能力: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识别、表达复杂化学工程问题。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并通过查阅文献,提出针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化工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化工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行业最新动态,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研究手段及方法、分析与解释数据处理、得到合理正确的研究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化学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化工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化学工程实施后,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化学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化工行业的相关标准。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10)沟通:能够就化学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化学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 综合素质:

(1)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沟通协作能力;

(2)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3)身心健康,身体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

1.核心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基础、磷化工、煤化工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认识实习、工程训练、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课程设计、化工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四年,学习年限为三至六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的交叉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过程工艺原理、过程装备、过程控制等多学科综合知识,能够在过程工业(化工、能源、轻工、环保、医药、食品、生物、冶金、烟草等)及机电工业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及控制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及相关产品的研究与二次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软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过程单元设备和成套装备的设计方法与控制技术;

3.具有对新装备、新技术进行开发研究及对化工装置项目进行成本评估与投资决策的初步能力;

4.了解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理论前沿,了解新装置、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具备熟练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并有一定的人文、艺术、管理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7.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和适应相关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注:本专业学生毕业并获得相关工作经验规定年限后,可考取设备监理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安全工程师、建造师等工程资格证。

三、核心课程

过程工程原理、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设计、过程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3~6年

学位:工学学士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