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做好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    2024/03/18      · 喜报    2024/01/08      · 增强学科发展、深化交流合作    2024/01/08      · 学术研讨--聚焦前沿--共谋发展    2024/01/08      · 加强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4/01/08
本科生教育  
Position: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质量工程 
 教学动态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应用化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若干化学分支学科如日用化学、食品化学、化学化工、合成化学、电化学、功能材料化学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产品工艺优化、产品应用推广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要求

1.思想品德: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

2.业务能力: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数学、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原理;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精细化工、工业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了解关于科学技术、化学相关产业等方面政策与法规;熟悉应用化学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型分析仪器、新的分析方法的发展动态;

4)熟练掌握计算机使用原则和相关软件的使用;掌握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实验研究、实验结果的归纳、整理、分析能力.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学、无机合成、有机合成、应用电化学、工业分析。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科研创新训练环节、技能训练环节、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3.主要专业(含基础)实验: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原理实验、无机合成实验,有机合成实验,精细化工实验、应用电化学实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以及其他化学化工实验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为36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药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药品管理、生产、服务等领域,从事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应用与开发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要求

1、思想品德: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了解国家相关民族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社会公德。

2、业务能力: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以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2)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的系统理论知识;以及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及免疫学基础、生物化学和临床医学概论方面的知识。

(3) 掌握本专业知识,掌握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熟悉药事法规、政策。受到各学科实验技能、应用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实验能力,掌握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应用的基本技能。

(4)初步具有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5) 具有初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和拓展知识的能力;具有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初步具有参与药物研发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主要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事管理与法规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电工技术实训、基础课程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药学认识实习、药学生产实习、药学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3.主要专业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剂学实验、药理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药用植物学实验和生药学实验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4年,学习年限为3—6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中药学与中药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中药资源与开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在各类中药资源管理、中药资源研发机构、制药企业、中药材流通领域和经营等单位或部门,从事中药资源调查、中药材质量监控检测、中药(民族药)资源性新产品的研发、中药材生产加工、营销与管理的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要求

1、思想品德: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了解国家相关民族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社会公德。

2、业务能力:本专业主要学习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调查分析中药资源和中药材培养生产、中药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以及保护更新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将受到系统的中药资源与开发的专业基本训练,具有中药资源调查,中药原料的生产、加工,中药新药开发和中药资源的综合开发的基本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培养成为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与实践工作能力,尤其是在中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 4 年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中药资源的调查规划、开发利用、保护更新和经营管理的知识与技能;

3)掌握药用动植物的种质保存、引种驯化、组织培养的知识与技能;

4)掌握寻找与开发中药(民族药)新资源的初步能力和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现代科学知识和技能;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并了解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与开发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和科研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学、中药化学、中药材加工和炮制学、中药分析综合、民族医药调查、药事管理与法规。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化学实验、专业课实验、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等。

3.主要专业实验:药用植物学实验、药用植物栽培学实验、中药鉴定学实验、中药药理学实验、中药制剂学实验、中药化学实验、中药材加工和炮制学实验、中药分析综合实验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4年,学习年限为3—6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环境科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保护领域,从事环境保护与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以及污染治理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1. 思想品德: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了解国家相关民族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社会公德。

2.业务能力: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2)掌握环境科学与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3)了解环境科学理论前沿、应用背景和最新发展动态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以及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学术交流的能力;

5)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领导能力、团结意识和合作精神。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仪器分析、环境科学原理、大气污染控制原理、水污染控制原理、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微生物学、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大气污染监测实训、固废处理与处置实训、污染控制工程相关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

3.主要专业(含基础)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水污染控制实验、固废污染控制实验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为36

学位:理学学位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保护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经济分析、环境执法、施工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培养要求

1.思想品德: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了解国家相关民族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社会公德。

2.业务能力:

1)具有系统的环境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基础,具备科学思维,能够从工程案例中总结经验和发展创新;

2)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够综合应用现代环境科学与工程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够有效参与项目的设计和运行;

3)了解基础环境问题具有的共性基本现象和基本原理,掌握解决环境问题的主流手段,具备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操作技能;

4)掌握环境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创新的工程思维,善于从工程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有从事环境工程领域新产品、新设备的设计以及技术升级改造的能力;

5)熟悉环境管理、环境法规、环境工程经济学和环境教育知识,具有从事环境管理、咨询、环境教育和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仪器分析、环境科学与工程导论、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及实践、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大气污染监测实训、固废处理处置实训、水污染控制工程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3.主要专业实验:环境工程综合实验、环境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实验实训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为36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生态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环境生态工程修复与治理、湿地工程技术、环境保护、环境规划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技术工作。

二、培养要求

1.思想品德: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

2.业务能力:毕业生应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2)具有科学的环境生态工程知识体系,同时具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工程学基础;

3)掌握环境生态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掌握环境生态工程修复与治理、湿地工程设计基本方法与运行管理基本知识;

4)熟悉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教育知识,具有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修复、环境教育与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了解环境生态工程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

6)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领导能力、团结意识和合作精神。

三、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仪器分析、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生态毒理学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专业实习1:湿地生态工程实训、专业实习2:环境生态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3.主要专业(含基础)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生态毒理学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环境生态工程综合实验等。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为3-6年。

学位:工学学位。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