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我院王俊雷老师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2024/04/23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调剂)(化学工程专业领域 085602)    2024/04/14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调剂)(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081700)    2024/04/14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化学工程专业领域085602)    2024/04/09      ·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081700)    2024/04/09
自我评价  
Position: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分析化学 > 自我评价
 课程负责人 
 教学大纲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自我评价 
 课程教案 
 视频讲解 
 建设规划 
 作业习题 
 
自我评价

4-1 本课程主要特色

1、重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有机结合,把实验教学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分析化学知识涉及范围宽广,应用性强,是化学专业学生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因而受到学生们的重视。分析化学是一门实验性学科,在教学中,我们非常注重理论课和实验课在教学时间、内容上的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通过实验及时理解、掌握理论知识,避免了枯燥无味的学习,能够提高学生对分析化学课程的学习兴趣。  
2、重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打破教材中现有实验内容的教学体系,将集中讲授的实验仪器介绍和操作训练内容,分散到各实验项目中去,以实验项目带动对实验仪器的认知,落实对基本操作的训练。增加综合训练项目,将分散的、个别的分析原理和操作程序,有机地统一到训练项目中去。教师加强指导和评议,以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运用能力。适时修改教学大纲,吸收学科新知识,引入本学科发展的新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和教学指导书,重视现代化教育技术运用,在有限的教学学时中融入较大的知识信息量。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适时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内选做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培养了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2 本课程在省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分析化学是化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之一,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通过建设该门课程,全面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对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学好这门课,可以了解分析化学的发展历史和趋势,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分析化学的各类分析方法的原理和实验操作技能,牢固树立分析化学中“量”的概念,对后续课程的学习;毕业后从事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到相关企业工作等具有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


4-3 目前本课程仍存在的不足之处
1. 教材建设需加强,由于该课程为经典的教学课程出版周期的局限性即不能及时引入新知识的需要,有面向21世纪的课程教材,但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知识点的不断更新,有必要编印出版教学指导书和学习习题集,以弥补优秀教材带来的不足。
2. 近几年来学校对实验室建设的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实验条件不断改善,但随着学校逐年扩招,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现有的教学设备还不能完全满足现今的教学要求。尤其是在仪器分析的教学中,本科学生还不能完全操作大型仪器。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师生风采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领导信箱 | 网站地图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管理,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50025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GZMU, Add: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Dangwu Campus,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P.C: 5500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